唐士哲是杭州遠近馳名的蔬食大廚,擁有一對女兒唐瓦兒和唐小蘭,看似幸福美滿,然而某天他竟決定要將餐館賣掉,女兒們驚訝之餘才知道原來他得了阿茲海默症,已無法工作。他內心一直盼望有天能見到年少時期的初戀情人,但這個願望能實現嗎?

 唐士哲—曾江飾  

曾江,香港演藝圈的常青樹,從影56年共演出過152部電影、46部電視劇,至今76歲仍活躍於影壇,寫下傳奇一的頁。

 

1935年出生於香港的曾江,自幼家境富裕,妹妹林翠是5060年代的紅星,中學畢業後,曾江赴美念加州大學,主修建築系,學成回港後當了3年的建築師,因常去片廠探妹妹的班,相貌堂堂的外型受到導演注意,因此一腳踏入影壇。60年代他加入仙鶴港聯公司,和謝賢同是當時的大明星,光是6070年代,拍攝的電影就超過百部,無論是古裝、現代、正派、反派都能優遊自得,被譽為「老戲骨」。1976年他加入佳藝電視、1978年加入麗的電視〈亞洲電視的前身〉,1982年簽約無線電視〈TVB〉,其中1983年他在電視劇【射鵰英雄傳】飾演東邪黃藥師,他將黃藥師的孤高自傲、清雅俊逸詮釋地入木三分,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。

 

曾江亦與許多名導合作,知名電影作品包括許鞍華的【瘋劫】〈1979〉、徐克的【刀馬旦】〈1979〉、吳宇森的【英雄本色】〈1987〉、【喋血雙雄】〈1989〉、【縱橫四海】〈1991〉、成龍、唐季禮的【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】〈1992〉、杜琪峰的【赤腳小子】〈1993〉、高群書的【東京審判】〈2007〉等。曾江英語流利,早在60年代就加入美國演員工會,也是少數能闖入好萊塢的香港演員,他的好萊塢作品有【替身殺手】〈1998〉、【安娜與國王】〈1999〉、【尖峰時刻2】〈2001〉,之後又在007電影【誰與爭鋒】〈2003〉飾演韓國將軍、在【藝妓回憶錄】〈2005〉飾演小百合的將軍情人,曾江的大銀幕角色多為反派,尤其在【跛豪】〈1991〉中飾演囂張跋扈的四大探長之首「雷老虎」,因此有「梟雄」稱號。

 

曾江作品不僅橫跨電影和電視,熱愛表演的他近年來還投入舞台劇的演出,2007年他以舞台劇【德齡與慈禧】榮獲第16屆香港舞台劇最佳男配角,算是彌補他從影多年未能獲獎的缺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fulreu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