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蘋-張全生母的姐妹淘,從小把張全帶大,張全喊她大媽。因丈夫早逝,女兒遠嫁外國,張全又赴杭州工作,因此晚年獨自一人居住。但她可不寂寞,打扮時髦、沒事會去夜店廝混、學國標舞,和年輕人沒兩樣。為了張全的婚事跑到杭州去,卻因心直口快出了不少亂子,最後竟意外和年少時的初戀情人重逢。

 白蘋—歸亞蕾飾  

 

歸亞蕾-台灣演藝圈的常青樹,從影46年來共演過103部電影、42部電視劇,並曾兩度榮獲金馬獎影后、金鐘獎視后,接演的角色變化萬千,演技爐火純青,堪稱台灣國寶級藝人。

 

194462出生於湖南長沙的歸亞蕾,21歲首次拍攝電影【煙雨濛濛】,就雀屏中選為女主角,她更以該片奪下第四屆金馬獎影后,首次拍片就封后,從此打開了她長達46年的演藝生涯。1966年她加入李翰祥導演成立的國聯電影公司,成為基本演員,期間演出了多部文藝片,1970年以白景瑞執導的【家在台北】溫柔敦厚的妻子角色二度在第八屆金馬獎封后,同時也以該片奪下第16屆亞太影展影后,才26歲演技就備受肯定。她演出的電影超過百部,1978年以【蒂蒂日記】的母親角色榮膺第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,15年後再以李安執導的【喜宴】的老母親一角拿下第三十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,可說是得獎常勝軍。

 

90年代開始,歸亞蕾開始跨足小螢幕,兩度榮膺金鐘獎最佳女主角,分別是1991年【她的成長】的老奶奶角色〈第26屆金鐘獎最佳女演員〉以及1996年的【聖母瑪麗亞】〈第32屆金鐘獎最佳女演員〉,獲獎次數史上無人能及。她出色的演技也被大陸導演李少紅相中,1997年開始轉赴大陸發展,無論是【大明宮詞】母儀天下的武則天、【橘子紅了】的傳統女性容大太太、亦或是【劉姥姥外傳】搞笑的劉姥姥,歸亞蕾演來皆遊刃有餘,且在大陸創造了高知名度,堪稱愈老愈走紅。

 

歸亞蕾接受專訪時曾表示,她的演藝生涯中最感謝李翰祥、李安和李少紅三位導演,其中李翰祥激發了她的表演潛能,李安帶她走入國際,李少紅則是引她進大陸拍戲的恩師,67歲仍戲約不斷,堪稱演藝界的奇蹟。其他獲獎紀錄包括1996年以【女兒紅】榮獲第30屆卡羅維法利影展影后、2008年以【雲水謠】榮獲第17屆金雞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fulreu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