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年代將台灣電影推上國際的重要推手,台灣影壇最資深以及最具份量的製片人,監製的作品獲獎無數,2010年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獎。

 

1943年出生於河南省的徐立功畢業於輔仁大學哲學系碩士,1968年在學期間就開始為電視台編劇,首部作品為台視【溫暖人間】劇集的單元劇【鐶】,其後也陸續為三台編劇。1978年他出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首屆館長,推動舉辦多屆金馬國際影展,並收購大量影片和電影相關書籍,為影資館奠定下良好基礎。

 

1991年至1997年他先後擔任中央電影公司〈現改名為中影股份有限公司〉副總經理、總經理和副董事長,期間推動20多部電影拍攝,並慧眼獨具挖掘了李安、蔡明亮、林正盛等新導演,作品屢屢在國際上獲得大獎,包括李安的【推手】〈1992年,第37屆亞太影展最佳影片)、【喜宴】〈1993年,獲第43屆柏林影展金熊獎〉、【飲食男女】〈1994年,獲第39屆亞太影展最佳影片〉、蔡明亮的【青少年哪吒】〈1993年,獲第6屆東京影展青年導演單元銀桐花獎、第11屆義大利都靈影展最佳影片〉、【愛情萬歲】〈1994年,獲第51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、第16屆南特影展最佳導演、最佳男演員〉、【河流】〈1997年,獲第47屆柏林影展銀熊獎〉等,成功將台灣電影推上國際,成果輝煌。

 

1997年徐立功成立縱橫國際影視公司,2000年再度和李安合作武俠片【臥虎藏龍】,該片獲得空前未有的成功,不但擒下國內外大小40多座獎項,其中包括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、攝影、藝術指導、原著音樂四大獎,還在美國創下1.28億美金的驚人票房,成為華語片史上全球票房最高之電影,成就無人能及。

之後,徐立功仍持續擔任電影監製不懈,近年來作品包括【夜奔】〈2000〉、【鹹豆漿】〈2002〉、【心戀】〈2004〉、【203040】〈2004〉,此外他也製作多部優質電視劇,包括【人間四月天】〈2002〉、【橘子紅了】〈2002〉、【她從海上來-張愛玲傳奇】〈2003〉等,2010年他榮獲第47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,投入電影30多年來的卓越貢獻獲得肯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fulreu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