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什麼樣的私房菜可以牽引50年來魂縈夢繫的思念?是什麼樣的獨門美味可以齒頰留香,歷經烽火戰亂仍深藏記憶深處?

 

【飲食男女-好遠又好近】裡頭有一道菜名為「茄鯗」,就是這道菜,讓白蘋一入口便想起年少時的初戀情人曾士哲,味蕾喚醒記憶,是全片的高潮所在。

而這道菜的由來是什麼?年少時的曾士哲在白蘋父親開的蔬食餐館裡學廚藝,他對白蘋一見傾心,兩人成了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,為了討白蘋歡心,他精心研發出這道以茄子為主要食材的「茄鯗」,白蘋打開熱呼呼的盅,外觀是鮮豔的紫色,裡頭配上多種蔬果食材,白蘋一試就愛上了這個味兒,這道菜彷彿成了兩人愛情的見證,今生今世共同的記憶。

 茄鯗  

「茄鯗」這個名字取材自【紅樓夢】,根據書中描述,劉姥姥才吃了兩口就因其美味而目瞪口呆,做法是:「把才下來的茄子把皮刨了,只要淨肉,切成碎釘子,用雞油炸了,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、新筍、蘑菇、五香腐乾、各色乾果子,俱切成釘子,用雞湯煨乾,將香油一收,外加糟油一拌,盛在瓷罐子裏封嚴,要吃時拿出來,用炒的雞瓜一拌就是了。」這道菜反映了賈府內精緻奢華的生活。不過【飲食男女-好遠又好近】的「茄鯗」全是蔬食,和【紅樓夢】裡頭加入雞油、雞肉的做法完全不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fulreu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