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士哲〈曾江飾〉是杭州城內遠近馳名的蔬食大廚,經營一家高檔的「好風水」蔬食菜館平日賓客絡繹不絕,生意興隆,招牌菜蓮花盅、煙燻黃金耳、銀芽豆皮捲不僅食材講究,擺盤更是精雕細琢,一道菜彷彿是一件上乘的藝術品。

 

唐士哲有兩個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寶貝女兒唐瓦兒〈霍思燕飾〉、唐小蘭〈蔣夢婕飾〉。唐瓦兒是杭州一家高級會所的經理,美麗幹練的她將會所的生意經營的有聲有色,儘管總經理貝明〈張孝全飾〉猛烈追求,仍不為所動,一心只愛著來自台灣的遊戲設計師男友張全〈藍正龍飾〉。唐小蘭是個打扮新潮、驕縱任性的Y世代少女,平日愛和男友黏TT約會,但對愛情的真諦卻懵懵懂懂。

 

張全深愛瓦兒,但他是個不折不扣的「宅男」,個性木訥,不善甜言蜜語,成天不是一頭栽進程式設計的世界,就是睡大頭覺,導致經常漏接瓦兒的電話,小倆口開始為這類芝麻蒜皮的小事爭吵。張全的大媽白蘋〈歸亞蕾飾〉外表風騷、講話口沒遮攔,但其實內心寂寞空虛。把張全視為親生兒子的她,一心想談成張全和瓦兒的婚事,因此自告奮勇去杭州,沒想到過程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,正事沒談成卻吹皺了一池春水,將瓦兒和張全的關係搞得雪上加霜。

 

某天,年近70歲的唐士哲突然宣布要收掉「好風水」蔬食菜館,原因是自己年事已高、體力和記憶都大不如前,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壞了兩個女兒,瓦兒這才知道原來父親罹患了阿茲海默症。唐士哲的秘密不僅於此,當他第一眼見到白蘋時,一段橫跨半個世紀的回憶竟如潮水般湧上心頭,娓娓道來後,父女三人抱頭痛哭,白蘋也差點哭斷肝腸。

 

唐士哲和白蘋究竟是什麼關係?張全最後能抱得瓦兒美人歸嗎?【飲食男女-好遠又好近】結合了美食、愛情、親情三大元素,將三個世代截然不同的愛情觀詮釋得淋漓盡致,片中白蘋跳的探戈,被男舞伴狠狠甩出去又拉回來的舞步,象徵了男女之間若即若離、失而復得的微妙情感,正是片名「好遠又好近」的寓意。本片更呈現蔬食料理純粹之美,宛如七彩調色盤的食材,加上巧奪天工的廚藝,讓整部片堪稱是一場視覺和心靈的豐盛饗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fulreu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