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4年由徐立功監製、李安執導、王蕙玲編劇的【飲食男女】獲得空前大成功,不但獲選當年坎城影展「導演雙週」單元開幕片,隨後入圍奧斯卡、金球獎最佳外語片,在美國更以藝術院線上映模式創下729萬美金〈約台幣2.1億〉的高票房,被美國綜藝報〈Variety〉評選為1994年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影片第五名。

 

獲得如此空前絕後的成績,一手催生此片的徐立功當然想趁勝追擊,然而李安對於拍攝續集興趣缺缺,女主角之一歸亞蕾赴大陸電視圈發展戲約不斷,加上郎雄又於2002年辭世,種種打擊,使得這個構想一延就延宕了17年。然而徐立功卻從未放棄,幾年前他因緣際會認識了作家蘇小歡,對方向他宣導蔬食、環保的飲食概念,這讓徐立功產生了靈感:「蔬食是國際飲食趨勢,它豐富的色彩非常適合呈現在銀幕上,這不正可以當作【飲食男女】第二集的核心嗎?」

 

因此,以蔬食料理為全片中心思想的【飲食男女-好遠又好近】於焉誕生。1994年的【飲食男女】設定了一個老爸加上3個女兒的故事,2012年的版本則縮減為一個老爸加上兩個女兒,分別代表60歲、30歲、20歲三個不同世代的愛情觀:一輩子的守候v.s獨力自主的新女性v.s.講求速食愛情的Y世代,新版呈現的愛情觀更加多元。

 

至於為何找來曹瑞原執導也有一段淵源,早在1997年徐立功為台視寫了八點檔【四千金】的劇本,就想找曹瑞原執導,但曹因故未能接拍,但徐立功一直很讚賞曹瑞原的才華。【飲食男女-好遠又好近】的劇本一出爐,徐立功便拿給曹瑞原看,沒想到曹竟然很喜歡,一口答應導演邀約,他對徐立功說:「當年我沒能接拍【四千金】一直對你很內疚,所以這次我會抱著報恩的態度來拍這部片。」兩人一拍即合,也促成這段段合作的佳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fulreu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