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2.9

從影52年共演過152部電影、在香港被尊稱為「老戲骨」的資深演員曾江,被導演曹瑞原相中,在【飲食男女-好遠又好近】飾演一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蔬食「大廚」,他坦言壓力大,因他在家只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「小廚」。他知道難免被拿來跟當年的郎雄做比較,有信心地說:「如果去複製郎雄的演技,那就沒意思了,相信觀眾會看到我完全不一樣的詮釋!」

 

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徐立功1994年成功打造【飲食男女】,該片當年接連入圍金球獎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郎雄飾演的國廚角色更是深植人心。也因此,17年後要再度詮釋大廚一角,即便是身經百戰的曾江仍坦言挑戰大,他說:「大廚的身段、架式、刀工都要花時間去學,例如大廚是左手拿鍋、右手拿鏟,那鍋子都很重的,我們平常人左手不出力,對我來說體力是一大考驗。」開拍前一個月,劇組特別請飲食顧問梁幼祥老師教導他身段和切菜、果雕的刀工,他也去餐飲學校見習兩週,即便高齡76歲仍敬業好學,果然在鏡頭前架式十足,讓導演曹瑞原相當滿意。

 曾江正在進行高難度的西瓜果雕1  

 

問他是否擔心被拿來和郎雄做比較,曾江倒是一派輕鬆地表示:「郎雄把那個角色演得非常好,他是我非常尊敬的演員,但如果我只是複製他的演技,那就沒意思了對不對?郎雄可能在每場戲情緒都下得比較重,我則是從輕到重,把情緒堆積到最後,我相信觀眾能感受到我不一樣的詮釋。」

 

曾江縱橫香港影壇50多年,過去他在香港電影中多半飾演黑社會老大,反倒是近幾年拍台灣電影常有不同的嘗試,例如【星空】中徐嬌慈祥的爺爺、【淚王子】中關穎的丈夫劉將軍,這回飾演蔬食大廚,曾江開心地說:「這個角色外表嚴肅,內心溫柔脆弱,又得了阿茲海默症,非常有層次,我很高興導演找我演,我終於不用老是板著臉孔演黑社會老大了。」

 

曾江早在60年代就加入美國演員工會,在好萊塢拍過【替身殺手】〈1998〉、【安娜與國王】〈1999〉、【誰與爭鋒】〈2003〉、【藝妓回憶錄】等片。他說:「在好萊塢拍片現場,沒有人走路,大家都是用跑的,因為每天一到現場就是在燒錢,大預算的片,一秒鐘就可能燒掉100美金,每個人都要做到最專業。」他給後輩演員建議:「在這行最重要的是興趣和敬業,如果不是真喜歡演戲,只想來賺快錢,那你早早走吧,準時、做功課是最基本的,不要耍什麼大牌,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做自己喜歡的事,還能因此賺錢,擁有一份不錯的生活。」

 

曾江高齡76歲仍精神飽滿,講話中氣十足,且戲約從沒斷過,有無特別養生祕訣?他笑說:「身體要運動,心情要放鬆,不跟人爭,自然活得快樂健康。」他的夫人焦姣是60年台灣的武俠片紅星,他笑說自己是「台灣女婿」,常私下隨妻子來台遊玩,沒事最喜歡騎腳踏車、在溪邊散步,「我年輕時潛水、開飛機、打網球樣樣來,現在騎騎腳踏車就很開心了!」

 

【飲食男女-好遠又好近】由徐立功監製、葉如芬製片、曹瑞原執導,故事描述蔬食大廚唐士哲〈曾江飾〉某天突然決定要收掉生意興隆的「好風水」餐廳,女兒唐瓦兒〈霍思燕飾〉在錯愕之餘,才知道老爸罹患了阿茲海默症,而她自己的感情也出現了危機,明明深愛男友張全〈藍正龍飾〉,卻發現彼此生活型態差距太遠而瀕臨分手。此時,一手帶大張全的大媽白蘋〈歸亞蕾飾〉又來攪局,她一心想撮合兩人的婚事,卻反而火上加油幫倒忙,而當唐士哲見到白蘋那一霎那,相隔50年的秘密終於揭開。影片結合了美食、愛情、親情三大元素,人物情感細膩動人,蔬食料理看了令人食指大動,堪稱是一場視覺、味覺和心靈的豐盛饗宴。本片獲選為本屆〈第62屆〉柏林影展「美食電影」〈Culinary Cinema〉單元閉幕片,台灣將於323日、大陸於329上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fulreu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